下屆水利會長將於4月19日改選,民進黨中常會今(19)日也決議,推薦4位水利會會長候選人。黨主席蘇貞昌批評,過去國民黨都是將農田水利會當作是綁樁工具,但民進黨則是真正為農民服務,選出的水利會長也不會成為輔選的工具。

全國共有17個農田水利會,國民黨則掌控12個、民進黨4個(高雄、桃園、屏東、宜蘭)、無黨籍1個,今年則將改選15個。

民進黨中常會今日則推薦4位會長候選人,包括許南山(現任宜蘭水會會長)、黃信茗(現任屏東水利會會長)、駱棟梁(北基水利會)、黃桂福(花蓮水利會)。

秘書長林錫耀表示,下一波還將提出3、4位水利會長。他說,農田水利會與農民關係都非常密切,提供農民好的灌排環境,好的農業生產環境,農民在農地上耕作,不管種植水稻、蔬菜,都要有高品質水源與排水。水利會就是要服務農民,有好的水源、水質,農業生產才會豐盛。

蘇貞昌指出,過去農田水利會都是國民黨臠,利用農會、水利會當成外圍團體,為選舉綁樁。他強調,這次不是提名,而是推薦。他希望民進黨公職也幫忙推薦這些候選人,這些人都非常正派。

但民進黨推薦人選,是否也是介入民間團體選舉,蘇貞昌則說,這不是操弄選舉,而是好的人才要讓大家看得到。從來就是民進黨在關心農民,從農民年金、水利會直選,都是民進黨爭取的。民進黨的人選上會長後,不會要求他們像國民黨一樣去為選舉綁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