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中文網週日(16日)的報導,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上週六(15日)抵達印尼,在首都雅加達發表的演講中,他具體指出人類活動是導致氣候變暖的元兇,且稱氣候變化將是「最可怕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凱瑞並在演講中強調,此論述不應該被質疑,他認為懷疑此論點的人,就像是堅持「地球平面理論」的人一般。

凱瑞是在美國駐雅加達大使館經營的「美國中新」針對印尼學生、公民領袖與政府官員面前作出上述表態,而印尼正是凱瑞這次亞洲4國行的終點站。凱瑞的助手表示,之所以選擇在印尼揭開一系列有關氣候變化的演講序幕,是因為印尼擁有1萬7千個島嶼,是最有可能受到海平面上升威脅的國家之一。

凱瑞在演講中指出,針對氣候變暖的科學研究,目前已有相當確切的證據指出,氣候變化確實存在,且有97%的科學家認為氣候正在變暖。凱瑞表示,如果一些國家在採取行動遏止氣候變化,但其他國家卻什麼都不做,那所有針對氣候變化的努力都屬枉然。

凱瑞更進一步指出,氣候變暖主要是由人類活動與行為造成的,且氣候變化將是全球最可怕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凱瑞強調,此論點不容質疑,他批判懷疑人類活動非氣候變遷主因者,是「濫竽充數的科學家」或是「極端的空想家」。

凱瑞也呼籲,人為的氣候變化影響環境、世界經濟與人類生活甚鉅,所以,他認為不應該讓少數高分貝的利益團體劫持關於氣候變遷的辯論,也稱「對於那些認為做正確的事情所付出成本會大於利益的人,我們也不應該給他們任何空間」。

《BBC》的報導也指出,跨政府氣候組織「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的科學家們認為,自1950年代以來全球變暖的主要原因,有至少95%的可能是人類活動造成的,其中,使用石油、煤等燃料是全球氣候變暖的主因,而中國與美國是全球最大的石化燃料污染國,2國溫室氣體排放量共佔全球排放總量的40%。

凱瑞日前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會談時,也談及全球氣候變暖等問題,並在訪中期間,與中國發表聯合聲明,在聲明中承認,中、美雙方有必要採取緊急行動,以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量。

美國與中國計劃在去年啟動的「美中氣候變化工作組」平台內共同合作,雙方承諾要共同透過此機制投入精力與資源,以期在第6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前,取得減輕空氣汙染的實質性合作成果。目前,中美雙方已就5個領域實施合作計劃,包含載重汽車減排、智能電網、碳捕集利用與封存、溫室氣體數據收集與管理、建築和工業能效等。

《BBC》的報導還表示,雖然已存在限定碳排放的「京都議定書」,但美國國會認為該協議對美國經濟將帶來負面影響,一直未能批准。因此,凱瑞希望於2015年再積極敦促世界各國共同簽署新的氣候變化協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