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新北市平溪天燈節」的最後一場祈福燈會,昨(14)日晚間在平溪十分廣場舉行。不過,最受矚目的「圓仔天燈」,升空不到數秒後,卻因氣候不佳而墜落燒毀。新北市府政表示,主要是天氣太差,天燈吸收過多的雨水,導致難以升空。

「攜手團圓,愛戀飛升」是平溪天燈節的最後一波活動,超萌的「圓仔天燈」更是吸睛,因此原本「臉」面對舞台的「圓仔天燈」,也順應現場民眾的要求,旋轉180度的讓「臉」面對現場數萬位民眾。但也因時間的拖延,導致「圓仔天燈」吸收不少的雨水、增加重量,「圓仔天燈」施放後與其它的小天燈相互碰撞,搖搖欲墜的升空數秒鐘,便竄出陣陣的火苗,隨後瞬間燒毀,讓現場民眾惋惜不已。

朱立倫說,來平溪隨時都可以放天燈,期望更多的市民攜家帶眷一同前往,體驗天燈樂趣,並打造平溪成為全台灣的驕傲。台北市長郝龍斌則強調,主燈選擇使用最近很夯的「圓仔天燈」,象徵雙北共同推動國際行銷,也期望台灣的其他縣市能像雙北合作一樣,共同合作、行銷縣市特色。不過,當郝龍斌目睹「圓仔天燈」墜落的那一刻,臉上也浮現一絲尷尬。

觀光旅遊局長陳國君指出,舉辦天燈節的活動,帶動了平溪這個常住人口不滿5000人的山城,整體觀光產業的發展,去年就有超過200萬的觀光客造訪,創造出高達16至20億的經濟效益;近來許多民眾最夯的開春旅遊行程,就是安排木柵至平溪1日遊,早上先到木柵動物園看圓仔、接著去深坑吃豆腐,之後去平溪放天燈,讓大台北的旅遊環境更加多元而精彩。

此次施放的「圓仔天燈」,身高4.5公尺、頭寬2公尺、腰寬3.5公尺,是目前人氣超高的可愛系「萌」主─圓仔為設計的概念,由天燈師傅以全手工打造,不管是圓滾的身形、垂垂黑眼圈、憨憨的笑容及粉紅色的腳掌,都唯妙唯肖;活動現場除施放10波1550盞的傳統天燈外,也準備200盞的愛心天燈一起施放,讓現場洋溢著幸福與溫暖,同時也準備情人節限定的1314組「十分甜蜜,幸福達陣」暖暖巧克力,希望傳達大家一生一世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