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個國家和11個聯合國機構的代表13日在倫敦召開的保護野生動物峰會上共同簽署《倫敦宣言》,誓言打擊對非法野生動物交易。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倫敦宣言》指出偷獵行為應視為嚴重犯罪。調查偷獵行為與貪腐和有組織犯罪之間的聯繫應成為一項當務之急。簽約國應致力於改進跨國合作,以及加強法律與警戒。

BBC記者表示,對保護野生動物來說,《倫敦宣言》至關重要。有4個非洲國家的總統在《倫敦宣言》上簽字,此外還有來自中國和越南的代表。這表明非法動物貿易已被從動物保護議題推向政治議題。但現在的問題是如何將這些承諾迅速地付諸實施。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4日的報導,《倫敦宣言》是因為非洲非法捕獵、野生動物違法交易激增,因此40多國以上代表在倫敦召開會議,並發表宣言表明支持繼續禁止國際間的象牙交易、嚴懲重罰非法盜獵。

英國查爾斯王子表示,「盜獵危機已達難以想像的規模,幫派和恐怖分子集團正在持續虐殺大象和犀牛。」

在2012年為了象牙而慘遭殺害的非洲象預計約達2萬2千頭。在南非因為盜獵而死亡的犀牛在2007年才只有13頭,但2013年卻激增到1004頭之多。

根據BBC的報導,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估計,全球野生動物黑市一年價值高達19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5760億元)。大多數偷獵活動發生在非洲,但主要的市場需求來自亞洲。犀牛角、象牙和老虎骨這些動物製品被用來作為傳統藥材,或奢侈工藝品。

野生動物保護人士認為,由於這些瀕危動物命在旦夕,因此不能再拖延任何時間了。他們還質疑《倫敦宣言》在保護野生動物的問題上腳步還不夠快,尤其是在象牙貿易上。

一些非政府組織(NGOs)呼籲完全禁止所有象牙買賣,並摧毀世界各地現有的象牙庫存。他們說,不這樣做,偷獵活動就不可能停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