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卡通票證公司今(13)日舉行揭牌典禮,南部5縣市首長齊聚參與,高雄市長陳菊表示,「一卡通」在交通票證的功能之外,會繼續擴大使用範圍,目標是成為南部居民的「生活卡」。

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屏東縣長曹啟鴻和嘉義市長黃敏惠等共同為一卡通票證公司揭牌,宣布在交通票證的功能之外,也擴充行動支付功能,持「一卡通」可到超商和3C賣場小額消費,未來還可持卡暢遊遊樂園並搭高鐵。

陳菊表示,在高雄使用「一卡通」可以享有市區公車免費,也可以用來繳納政府規費、停車費、動物園門票以及公立醫院門診費用等等。她說,「一卡通」將經由整合4大超商、特約商店,成為「市民生活卡」,並將依據各縣市政府施政需求,打造屬於各城市的「市民生活卡」。

賴清德也當場宣布,凡是持「一卡通」搭乘台南市捷運化公車,可免26元基本費,另外也要將「一卡通」做為台南的「市民卡」,兩項措施表達對「一卡通」的支持。

高雄市社會局也在和郵局商議,打算將部分社福津貼支出改以「一卡通」的管道消費,希望擴大「一卡通」的使用層面。

高雄捷運發行的「一卡通」約有400萬張,由於持卡量越大,擴大成為具有加值消費功能,就能增加資金的流通量,因此由高雄市、台南市、屏東縣、嘉義縣、嘉義市等縣市政府、高捷公司及聯邦銀行合資成立一卡通票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由前高市交通局長王國材擔任,希望2年內的發卡量可衝破600萬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