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新任主席葉倫(Janet L. Yellen)11 日發表首次國會證詞表示,聯準會將基本延續前任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的貨幣政策,並且只有在美國經濟前景顯著惡化的情況下,才會考慮暫停縮減購債計劃。

葉倫指出,如果經濟狀況繼續如預期一樣改善,聯準會將在未來繼續削減購債的規模,即聯準會縮減QE(量化寬鬆)的步伐是依據未來的經濟數據而定,但基本上仍將繼續其目前的貨幣政策,持續減少購買債券。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聯準會去年12月份宣布將每月購債規模由850億(約台幣2兆5千萬元)美元縮減至750億美元,2月份再降為650億美元(約台幣1兆9千萬元),葉倫表示,在3月的會議上,聯準會所持債券預期將有更多的下降。

針對失業率部分,葉倫則說,12月份和1月份的就業報告表現疲軟,讓她感到意外,「在失業者中,失去工作已超過6個月者的比例高的反常」,不過她仍強調,聯準會不會只看失業率來決定是否加息,考量就業市場情況、通膨壓力和金融形勢,聯準會預計在失業率觸及6.5%後,短期間內仍將把利率維持在接近於零的水平。今年美國1月份失業率已降至6.6%。

葉倫對議員們表示,雖然資本市場的全球性意味著央行的決定,會給其他國家帶來一定影響,但聯準會的立場,不會因為全球市場的波動改變,「聯準會的政策針對的是國內經濟目標」,她認為,目前國際市場上的變化,不足以對美國的經濟前景構成實質性威脅。 

另外,葉倫在談話中還強調了聯準會的監管職責,表示聯準會讓美國金融體系更健全的工作尚未完成,「我們將繼續監控新興的風險,其中包括審慎關注監管改革是否達到了預期目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