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組織「無國界記者」(RSF)12日公布世界各國的「全球新聞自由指數」,台灣排名第50,較去(2013)年的47名下降3位。美國的新聞自由倒退,從去年的32名下滑到今年的46名。日本因福島核災報導限制以及制定特定秘密保護法,也從去年的53名倒退到59名。而中國在180個國家中排名175,還比去年再落後2名。

「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縮寫RSF來自它的法文名稱: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指出,由於中國日益增加的經濟實力使其得以擴張媒體影響力至香港、澳門和台灣。台灣與港澳的新聞自由原本已是大幅度地免於政治審查,但到了最近卻開始有了變化。

中國共產黨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行政機關正持續加強統治,而中共設在香港的「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香港簡稱「中聯辦」,中國簡稱「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更是持續加強力道打壓香港的媒體多元化。

而「無國界記者」指出,透過立場親北京的旺旺集團所屬的《中國時報》,台灣的媒體多元發聲同樣深受威脅。「無國界記者」直接點明,台灣和港澳的媒體獨立性現在已經危在旦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