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長羅瑩雪今(11)日表示,針對立法院三讀通過通訊保障及監察法修正案,已經研擬再修法內容,準備在立法院本會期提出。羅瑩雪表示,通保法修法後5個月後施行,未來監聽及調閱通聯變得很嚴格,她擔心以後案件會很難偵辦,特別是毒品案件。

羅瑩雪今天前往嘉義地檢署視察,拜會嘉義地方法院院長許進國,並就通訊保障及監察法修正案的內容,交換意見。羅瑩雪指出,毒品案件很多需要靠監聽及通聯,若無法有效偵辦毒品案,造成毒品氾濫,恐怕會引發社會嚴重治安問題。

羅瑩雪接著表示,近年來社會治安明顯改善,主要原因就是查緝毒品成效顯著,尤其是近期連續查獲多起大宗毒品走私案,這些案件也都要歸功於監聽及通聯,因此,如果通保法修法施行,對毒品案件的衝擊最大。

羅瑩雪表示,在偵辦案件時監聽到其他案件,不能直接拿來做為證據追究刑責時,需要在7天內另外向法官聲請,是否可作為證據;但這樣子做恐怕會造成證據斷層,這不僅不合理,也沒有顧慮到實際偵辦案件的運作。

羅瑩雪說,通保法修法內容應合理規範,且限制上要合情合理,並切合實際,假如發生山難、自殺等案件,需要透過調閱通聯定位救人,未來若無法調出通聯,就不能及時救人。

羅瑩雪表示,修正後規定,調取通聯紀錄限於最重本刑3年以上犯罪,會造成現行實務偵辦上的困難。因此,法務部已研擬通保法再修法內容,準備在立法院本會期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