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工務局為縮短建照審查的作業時效,將率全國之先的推動應用建築資訊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簡稱BIM);工務局長高宗正強調,導入BIM可由原始的建築模型,增加更多的資訊,同時降低成本、提昇品質、縮短工期,未來還可讓民眾在雲端查用與都市防災的演練。

高宗正指出,BIM用於土木、建築工程中的三維參數化模型,提供工程生命週期中各階段的資訊分享與工程協調,讓使用者在建築未成形前,就親身體驗設計的成果;導入BIM可由原始的建築模型,除增加更多的資訊,也能事先安排水電、土木工程的施作,提升建物經營管理的效率,縮短建照審查的作業時效,並讓公共的建設能降低成本、提昇品質、縮短工期。

高宗正表示,航空、機械與製造業在20年前,就應用電腦3D的技術設計產品,目前發展成熟、應用十分普遍,近年歐美國家已開始或規劃在國內的工程,採用BIM的技術,並推動訂定國家的標準,包括新加坡在2015年、英國於2016年都都將全面的採用;同時工務局也花6、700萬建置BIM的程式與平台,並免費提供公務單位、建築師公會運用,未來也可開放民眾使用。

高宗正說,BIM可建構完整的建築物生產履歷,同時節省2至3成的成本,另結合雲端資料庫的管理系統,未來可提供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或民眾的申請,以俾利維修建築物的各項管線;此外,藉由2月10日舉辦的「攜手BIM,建構新北3 D雲端智慧城」研討會,並分享新北市的應用成果,以提升生產技術與國際的競爭力,為台灣的BIM發展奠定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