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今(7)日受訪時再次強調,爭取包括元宵節在內重要的節日彈性放假制度化,有助於經濟的發展;此外,台灣應該更重視傳統的產業與民生服務業,這也是台灣經濟的主要發展命脈。此言一出,也讓一旁與會的經濟部次長杜紫軍有點尷尬,僅能微笑以對。

朱立倫今(7)日在經發局長葉惠青的陪同下,參加振躍精密滑軌股份有限公司土城總部的開工動土典禮;朱立倫表示,創造新的就業機會,是目前台灣最需要的,台灣的經濟走到今天,應該更重視傳統的產業與民生服務業,因為傳統產業的創新與升級,可以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民生服務業的加值,將來可以轉出口輸出,讓更多的年輕人有就業機會。

朱立倫話鋒一轉的指出,過去政府太重視資本密集、高科技或電子業,這些產業雖然短期內會有經濟成長的亮麗成果,但對於年輕人不見得有很好的就業機會,傳產是台灣經濟的基礎,這也是台灣經濟的主要發展命脈,新北市會加強在傳統產業的招商,結合閒置土地的釋出,創造更多的年輕人就業機會;此言一出,也讓與會的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僅能微笑以對。

面對外界解讀「爭取重要節日彈性放假」的主張,似乎是在向中央「放砲」;朱立倫解釋,他所推動的重要節日彈性放假,也不是只有針對元宵節等一次的節日,是希望往後的重要節日,都可以制度化的彈性放假,有助於經濟的發展,不管是修改相關的辦法或作業要點,重點在於以調整放假的方式促進經濟發展,有民眾方便性及經濟上的考量。

朱立倫認為,今年來不來得及調整也沒有關係,但要思考的是長遠性的考量,未來會有許多的假期、連假、國定假日等,尤其民生服務業佔台灣的就業人口2/3;政府是一體的,希望未來中央與地方一起努力,能多替傳統產業與民生服務業的勞工設想,因為多放點假,才能夠促進經濟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