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信龍頭華為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竊聽的指控頻傳,繼美國、英國之後,印度政府正開始對華為涉嫌竊聽印度國有電話公司 BSNL (Bharat Sanchar Nigam Ltd.)一事展開調查。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印度通信和信息技術部副部長Killi Kruparani向眾議院議員表示,印度政府針對華為竊聽BSNL一案正在進行調查,並已經組成了一個跨部會小組,「華為涉嫌竊聽BSNL的事件,已經引起政府重視」。

雖然印度政府目前還未說明華為如何對BSNL進行竊聽,但印度是世界第二大電信市場,其電話網絡使用的硬體,不少由華為提供。印度政府因擔心中國電信設備可能攜帶破壞電信網絡的惡意軟體,曾一度短暫禁止進口,並不斷要求華為和中興通訊2家來自中國的公司披露所有權結構,且所有電信公司在進口中國設備前,都必須通過安全審查。

對竊聽指控,華為印度分公司發言人回應指出,公司否認此類指控,並將繼續與印度消費者和政府密切合作,共同解決可能出現的網路安全問題。

華為是中國官方重點扶植企業,與解放軍關係密切,因此,澳洲、美國、印度等國都基於國家安全因素,禁止華為參與網路設備建設。

不過,關於華為涉嫌竊聽的指控仍頻傳,2012年美國國會發布報告警告稱,華為和中興通訊所產設備可能被用於間諜活動;英國議會下議院安全特別委員會也警告,中共政府可能「通過華為提供的網路偷偷攔截或者中斷通信量」,甚至傳出英國內政部、司法部因此棄用華為產品,以避免被竊聽。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