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3日宣布,葉倫(Janet Yellen)正式宣誓就職聯準會主席,成為首位女性出掌聯準會。

葉倫是從前任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手中接下這個相當於美國中央銀行的機構。柏南克在8年聯準會任內,引領美國及全球金融體系,走出自1930年代以來的最嚴重危機。

美國總統歐巴馬去年10月提名葉倫接替柏南克出任聯準會新任主席。美國會參議院今年1月6日通過了這項提名。葉倫任期為4年,至2018年2月3日為止。

1946年出生於紐約布魯克林的葉倫,擁有耶魯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她在2004年至2010年擔任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行長,2010年經歐巴馬提名出任聯準會副主席。與柏南克密切合作,外界預料她掌舵後不致偏離柏南克的政策,只要通貨膨脹獲得抑制,就致力協助降低依然處於高檔的失業率。

在葉倫就職當天,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則宣布,剛卸任主席的柏南克獲聘為該機構的傑出研究員。

布魯金斯研究所發表聲明指出,非常歡迎柏南克加入布魯金斯研究所,柏南克在經濟遭遇非凡挑戰時期積累的政策經驗和他的學識,將為人們了解過去8年中的重要事件和未來制定富有想像力和務實的政策作出貢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