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農糧署今(15)日公布去年第4季市售米抽驗結果,包裝標示及品質規格部分共有31件不合格。其中,因情節較嚴重、違反《糧食管理法》第14條第2項規定的共有6件,包括活米村實業的「東田台稉九號米」雖然標示台稉9號,但是抽驗10粒米,只驗出10粒高雄139號,台稉9號米則是1粒都沒有。出產這6件產品的米商將列入處罰計次,累計達4次者可直接廢止糧商登記。

農糧署指出,此次抽檢253件,對於抽檢不符規定者,已依糧食管理法第18條規定,開具限期改正通知書要求業者改善;對於違規情節較大者,則不予限期改善直接裁罰。目前包含台中市台中地區農會「頭等倉」、活米村實業「東田台稉九號米」、苗栗縣後龍鎮農會「CAS 台灣好米」、陸和碾米工廠「金農頂級金の米穠纖長米秈十號」、聯米企業「中興 CAS 無洗米」、聯發碾米工廠「後壁限定台稉九號」,皆因情節重大直接裁處罰鍰4萬元。

除了東田米檢驗10粒米沒1粒是台稉9號外,金農頂級金の米穠纖長米秈十號為品質規格之熱損害粒、異型粒分析值1.2%、9%,超過包袋標示 CNS2等之標準,等級差距超過一個級別;中興CAS無洗米則是包裝標示為CNS1等,但事實上品質規格之被害粒、異型粒卻屬CNS3 等米。

農糧署補充,依去年9月18日修正之「違反糧食管理法案件處分裁量作業要點」規定,廠商生產的市售米產品,若違反糧食管理法第14條第2項規定情形,經裁處罰鍰處分者即列入處罰計次,累計達4次者即可廢止糧商登記證。目前聯米中興米已累計開罰4件,有可能會被撤銷糧商登記證,但農糧署表示,聯米公司認為檢測標準與結果有疑慮,已提出申訴。

不過,針對農糧署的抽驗規範,米穀公會則是出面喊冤,強調白米分級標準的各等級間,最小可能只有0.1%的落差,加上抽檢方式難免有誤差值,以致易造成產品標示不符規定,並非為劣米混充。

公會還說,檢測標準中的異型粒、碎粒與白堊質粒比例,並不影響食品安全與品質,對價格落差、食用口感及消費者權益也無關聯,目前包裝米降等不降價純為檢驗標準及裁罰規定不合理所導致。

對於米穀公會的不滿,農糧署強調,已考量國內生產環境,並參考國際食米標示方式,會檢討調整國內相關規定,以與國際接軌。至於糧商表示,台稉9號米大多數純度都不足,農糧署則坦承,若農民的種子是自行留種、非從指定的種苗繁殖業者購買,就可能發生純度不足的問題。

不合格產品名單:

情節重大列入處罰計次-台中市台中地區農會「頭等倉」、活米村實業「東田台稉九號米」、苗栗縣後龍鎮農會「CAS 台灣好米」、陸和碾米工廠「金農頂級金の米穠纖長米秈十號」、聯米企業「中興 CAS 無洗米」、聯發碾米工廠「後壁限定台稉九號」。

其他-黑米達人「台灣黑米」、七豐行「內山米」、大潤發「RT 越光米」、台中市台中地區農會「晶品米香米」、台中市豐原區農會「葫蘆墩米 30公斤裝 」、田原香食品「吟米粒揃越光米」、合德碾米工廠「黑珍珠香米」、花東製米「鮮活有機白米」、長樺水稻育苗行「玉里益全米」、「玉里越光米」、青田農產「銀川有機長秈白米」、保證責任彰化縣第一稻米蔬果生產合作社「和冠米」南投縣草屯鎮農會「草屯鎮農會良質米」、後龍鎮農會碾米「龍好米台稉九號米」、洋忠股份有限公司「花蓮米」、活米村實業「池谷米」、「東田米香米」、「東田米」、連豐碾米工廠「豐牌溪州田庄米」、陸和碾米工廠「金農頂級金の米花東台稉壽司米」、彭禾農藝「天禾玉精選米」、彰化縣竹塘鄉農會「竹塘米 3 公斤裝」、榮興碾米工廠「榮春牌壽司米」、銘鑫碾米廠股份有限公司「紅龍牌白米」、聯米企業「中興精選御膳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