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大埔案台中高等行政法院3日更一審判內政部敗訴,今(13)日上午張藥房遺孀彭秀春等大埔4戶代表與台灣農村陣線上午赴內政部陳情,希望內政部放棄上訴、原地重建,讓他們好過年。內政部主任秘書翁文德表示一定會傾聽各界意見,在上訴期限20天內會決定是否上訴。

大埔四戶跟農陣均指出,內政部做為土地徵收審議的主管機關,更應為人民的權益做把關,因為土地徵收涉及剝奪人民的財產及生存權,而且大埔徵收並非個案,而是反映全台土地徵收執行的普遍慘況。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法院判決證明犯錯的的是政府而不是人民,「他們沒有犯罪,是政府犯罪,這個判決,讓人知道是這個政府錯了。」內政部應該要好好檢討時間和精力花在彌補過錯上,並放棄上訴。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則說,勝訴的人還要來向敗訴的人陳情,他覺得很無奈,但再怎麼無奈還是得來,因為他們對內政部長李鴻源還是有期待。

張藥房遺孀彭秀春,手拿著張藥房房子模型哭訴:「我希望你們真的不要再上訴,我們真的很痛苦。」她同時帶來親手做的象徵幸福的薑糖,要給內政部長李鴻源,期待部長能夠幫幫忙。

不過,內政部今日僅由主任秘書翁文德出面,對於是否上訴,翁也表示,仍以法律規定的上訴期限(收到判決後的20天內)為底線,該做決定的時候,就會作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