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高雄關員涉嫌集體貪瀆案牽連甚廣,高雄地檢署今(9)日再度約談25人,包括11名海關官員、12名報關業者、1名進口業者及1名開櫃搬運工,目前仍在偵訊中。

高雄地檢署檢肅黑金專組從去年4月發動第1波搜索行動迄今,累計己發動搜索7次、搜索170處、傳喚150人和羈押40人。

檢方今天再度搜索6家報關行及1家進口業者,了解高雄關員與報關業者、貨主掛勾,收受「通關費」,讓申報的漁產品等貨物快速通關,並讓業者以高價低報、漏報和短報貨品等手法逃漏稅。

雄檢約談的高雄關員,主要是中興分局業務二課驗貨股的現任或曾任關員。消息指出,涉案關員涉嫌從97年間起,向申報冷凍水產品、化學物品、冷凍肉品、爆竹、魚貨進口的報關業者,收取由海關電腦專家系統篩選通關方式為C3貨櫃,每櫃400元至數千元不等代價。

檢方大規模傳喚約談,主要是進行交叉比對證詞和釐清案情,雄檢表示,部分涉案人員已坦承行賄、受賄犯行,檢方已成功追繳收賄不法所得300多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