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26)日上午到北京「毛主席紀念堂」鞠躬致意,以紀念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冥誕120周年。習近平隨後發表長篇演說,稱不否認毛澤東晚年在文化大革命犯的「嚴重錯誤」,但也「不能把歷史逆境中的挫折簡單歸咎於個人」,並指「革命領袖是人不是神」。

今天上午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7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向毛澤東坐像3鞠躬,瞻仰毛澤東遺容。隨後習近平發表長篇演說指出,既維護毛澤東帶領中共建政的歷史地位,也提到毛澤東發動文革的錯誤。

習近平也在演說中表示,不能否認毛澤東晚年在文化大革命犯的「嚴重錯誤」,但也「不能把歷史逆境中的挫折簡單歸咎於個人」,並指「革命領袖是人不是神」。

此外,中共黨報《人民日報》也發表長篇文章,讚揚毛澤東的「豐功偉績」。《人民日報》文章引述中共11屆6中全會文件指出,如果沒有毛澤東,「中國人民至少還要在黑暗中摸索很多年才能取得勝利」。文章還提到,若處理不好毛澤東評價的問題,將關係到共產黨的團結和國家的安定。

文章也引述鄧小平過去的言論指出,「沒有毛主席就沒有新中國」以及「沒有毛澤東思想,就沒有今天的中國共產黨」,並稱,若丟棄毛澤東思想,將「犯歷史性的大錯誤」,「任何時候都不能損害毛澤東在整個中國革命史上的光輝形象」。

但文章也指出,對毛澤東的讚揚,並非要迴避毛澤東「晚年的錯誤」,稱「我們不能要求偉大人物沒有任何缺點錯誤」,但必須確認,毛澤東的「功績是第一位的」。

據BBC報導,如何評價毛澤東的問題在中國一直爭論不斷,許多人要求追究毛澤東在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中的責任,但中共當局則一直努力維持毛澤東的正面形象,避談敏感問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