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週三宣布,由於美國就業率的上升,從2014年1月開始,將每月購債規模從850億美元縮減為750億美元,意即減碼貨幣寬鬆政策(QE),這也代表聯準會認為美國目前經濟復甦的速度合乎預期。聯準會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表示,明年2月要接任的新任主席葉倫(Janet Yellen)也非常支持這項決定。

柏南克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記者會上宣布減碼QE,他提到,由於目前就業率已經有明顯的上升,勞動市場的前景也有明顯改善,因此聯準會經過決議後將適度調整資產收購的速度。明年1月起美國公債和房貸債券的收購規模各削減50億美元,調整為400億美元與350億美元。

根據BBC18日報導,羅素基金(Russell Investments)分析師伍德(Steve Wood)表示,雖然宣布減碼的份量只是一小部分,但這個決定的象徵性意義遠大於實質上的意義。

此外,華爾街日報今(19)日的報導中提到,此次聯準會會議中是以9比1通過減碼QE的決策,反對者就是波士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羅森格蘭(Eric Rosengren),他認為目前失業率的數字仍然過高,而且通貨膨脹率也低於政策目標,在此時減碼QE並不是個適當的時機,必須等到有其他數據可以更明確的表示美國經濟復甦高於預設值,再開始縮減購債。

此外,在短期利率部分,聯準會也承諾會將短期利率維持在目前的超低水準,即使失業率降至6.5%以下,也將會保持一段時間不會調整。

華爾街報導中提到,聯準會週三所公布的最新經濟預期顯示,在17位官員中,有12位預計到2015年年底,聯邦基金利率將維持在1%或者更低;有10位預計到2016年年底,聯邦基金利率在將維持在2%。

此外,根據韓國聯合通訊社今(19)日報導,韓國經濟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玄旿錫表示,韓國目前經濟基本面良好,美國宣布減碼QE對韓國負面影響有限,而且國際市場早已預料到美國會縮減QE規模,因此影響不會很大。

受到聯準會溫和減碼QE的刺激,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大漲292.71點至16167.97點,那斯達克指數收漲46.384點至4070.064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