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上個月發表的勸諭《福音的喜樂》(Evangelii Gaudium)警告,追求金錢偶像的資本主義會導致「新暴政」,引發一些力挺資本主義的人士反擊。美國保守派廣播談話性節目主持人林堡(Rush Limbaugh)甚至說教宗這種講法是「純粹的馬克思主義」(pure Marxism)。

針對這樣的評論,教宗方濟各昨(15)日接受義大利媒體《新聞報》(La Stampa)採訪時表示,馬克思主義的意識形態是錯誤的,但他在這一生中遇到過的許多馬克思主義者也都是好人,因此有人給他貼上馬克思主義者的標籤,他也不會感到被冒犯。

林堡認為教宗對於資本主義的批評「超過天主教教義」,是「純政治性的」,而且是「純粹的馬克思主義」。他懷疑那些文告是有人替教宗代筆的。

林堡評論說,教宗在談到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等等問題時,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

教宗方濟各昨天告訴義大利《新聞報》,他上個月呼籲教會改革並譴責當代資本主義的勸諭文告沒有任何一點是在《天主教社會訓導》中找不到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