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媒體8日報導,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確定因為出席悼念儀式的費用過高,已經在最後一刻決定取消親赴南非悼念南非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的行程。

根據以色列公共電台和《國土報》(Haaretz)的報導,納坦雅胡原本通知南非政府,他將親赴南非參與悼念儀式,卻在最後一刻因費用問題而決定取消原訂計劃行程。報導指出,除了時間太緊迫,納坦雅胡如果飛抵南非,其交通費和在約翰尼斯堡(Johannesburg)當地的維安費用將達到200萬美元(約折合台幣1216萬元)。

報導也指出,以色列領導人納坦雅胡目前正因為國內的課稅問題飽受輿論質疑,可能因此而在財政支出上,必須仔細斟酌。據悉,去年為了維護納坦雅胡的3處居所,就必須花費高達100萬美元的稅金,當地媒體甚至進一步指出,為了使納坦雅胡位於凱薩利亞的一處別墅游泳池能夠穩定蓄水,財政支出就多出2.3萬美元。

據悉,追悼儀式將於2010年世界盃足球賽的比賽場地蘇威托(Soweto)體育場舉行。加上今天宣布將出席的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目前全世界已有50名國家領袖確定將出席悼念5日辭世的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儀式,美國總統歐巴馬伉儷也包括在內。

納坦雅胡雖然確定不出席悼念儀式,但先前已發出聲明稿表達對這位偉人的敬重與追思,並在聲明稿中讚許曼德拉是一位視野相當深遠的人權自由鬥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