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6日發布消息指出,總統歐巴馬和夫人蜜雪兒下週將前往南非,參加南非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的追悼會。而根據路透社報導,前任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的發言人也說,小布希夫妻將隨歐巴馬伉儷前往南非追悼曼德拉。

身為人權鬥士的南非前總統曼德拉,日前因長期肺部感染醫治無效,已於週四在約翰尼斯堡的家中辭世,享壽95歲,這個消息引起舉世哀悼。至於接下來一連串追悼與安葬曼德拉的重要活動,美聯社據現任南非總統朱瑪(Jacob Zuma)和新聞局6日發布的消息,整理出未來9天的行程如下。

12月8日為全國祈禱與追思日,朱瑪表示,將號召全民聚在廳堂、教會、清真寺、寺院、猶太教堂和家中祈禱與默想,追思馬迪巴(Madiba,曼德拉的族民)的一生,以及他對南非和世界的貢獻。

12月10日為約翰尼斯堡足球城體育場的官方追悼會,這個地點的意義在於,它是曼德拉生前最後一次公開活動所在的地方,也就是曼德拉2010年在約翰尼斯堡足球城體育場的世界盃足球賽閉幕典禮。

12月11日至13日,曼德拉的遺體暫厝普勒托利亞(Pretoria)政府大樓,供各界瞻仰,南非各省和地區也會於這段期間舉行官方追悼會。最後,曼德拉將於12月15日國葬於東開普省(Eastern Cape)庫努村(Qu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