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人權、尊嚴與自由鬥士」的南非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於5日辭世,享壽95歲。世界各國領袖與名人聞訊後,均向這位舉世敬重的已故領袖表示哀悼之意。其中,美國總統歐巴馬更宣布,白宮及美國全國公家機關均降半旗哀悼,而英國首相府也降下半旗,向這位人權鬥士致哀。

總統馬英九今(6)日除透過外交部唁電致哀外,也在臉書上表示,曼德拉畢生致力於爭取南非人民的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對於曼德拉辭世,他特別感到不捨與唏噓。馬英九指出,「鬥士已逝,人權精神長留」,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這位來自南非的人權鬥士。

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於台北時間今天清晨在白宮發表談話,他說,「世界上已經找不到像曼德拉這樣的偉人。」曼德拉的一生啟發了他,使他步入政壇,「我無法想像,我的生命中沒有曼德拉所建立的典範,只要我還活著,我就會竭盡所能的向他學習。」

歐巴馬更宣布,白宮及美國全國公家機關均降半旗,哀悼這位歐巴馬口中「臻於至善之人」。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盛讚曼德拉生前為追求自由所做出的奉獻,他推崇曼德拉是「正義的巨人」。他的堅持,讓種族隔離制度得以打破,「在推動聯合國的價值上,這個時代沒有人做得比曼德拉更多。」

歐盟也向曼德拉表達哀悼之意,歐洲理事會主席范宏畢(Herman Van Rompuy)及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聯合發表聲明,強調曼德拉是「本時代最偉大的政治人物之一」,紀念他最好的方式,就是重申維護真正且深度民主價值的共同承諾,因為這就是他持續爭取的目標。

英國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也對曼德拉的辭世發表評論,他指出「世界失去了一盞明燈」,曼德拉是我們這個時代的英雄。此外,英國首相府也降下半旗,向這位人權鬥士致哀。

中國政府也同表哀悼之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曼德拉是「中南關係」的奠基者,中國人民將會永遠記得他為中南關係,以及對人類進步事業所做出的貢獻。中國外交部也表示,曼德拉是享譽世界的卓越政治家,也是「中國人民的好朋友」。

曾經於電影《曼德拉:漫漫自由路》(Mandela: Long Walk to Freedom)中飾演曼德拉的英國演員艾巴(Idris Elba),以及在電影《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飾演曼德拉的美國演員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這2位在大銀幕中詮釋曼德拉的「代言人」均表哀悼之意。

摩根費里曼表示,曼德拉是一位擁有無比榮耀、力量、以及決心的男人,對所有珍惜自由和人類尊嚴的人而言,他是一位英雄。艾巴則表示,曼德拉是在世人眼前打破隔閡、捍衛人權的自由鬥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