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總統朱瑪5日宣佈,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因長期肺部感染醫治無效,已於週四在約翰尼斯堡家中平靜辭世,享壽95歲。朱瑪神情肅穆透過電視告訴南非人民:「他如今安息了。我們的國家失去了最了不起的子民。」朱瑪(Jacob Zuma)表示,將為曼德拉舉行國葬,全國降半旗致哀。

曼德拉(Nelson Mandela)是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是反對種族隔離鬥爭的象徵性人物,在種族隔離監獄關押27年獲釋後,他幫助領導南非擺脫了流血和動亂,實現了民主。

曼德拉的親友聚集在他位於約翰尼斯堡的住家,進入屋子裡的親友包括他的兩個孫女和家族密友荷羅米薩(Bantu Holomisa),在屋外可見到有十餘輛汽車載來這些訪客和軍方人員。

美國首位非裔總統歐巴馬迅速致哀,讚揚曼德拉是「具影響力而勇敢」的人物,他為了促進別人的自由而犧牲了自己的自由。美國前幾任總統老布希以及柯林頓等人也都表示了哀悼之意。

作為曾經的宗祖國,英國首相卡麥隆表示,南非前總統曼德拉過世,「偉大的光芒隨之熄滅」,他也說,首相官邸唐寧街的旗幟將降半旗致哀。

曼德拉從默默無聞中成長起來,挑戰南非白人種族隔離政府,被譽為20世紀最受尊敬與熱愛的人物之一。

曼德拉年輕時即非常活躍,1940年因參加學生抗議活動,被逐出福沙爾大學

(Fort Hare University)。1943年:加入非洲民族議會(ANC)。1952年他與友人譚波(Oliver Tambo)在約翰尼斯堡開立第一個黑人律師事務所。

曼德拉在1956年12月與其他155名政治活躍分子一起被逮捕,遭控叛國罪。1961年12月非洲民族議會成立武裝支翼「民族之矛」(Umkhonto We Siswe/Spear of the Nation),曼德拉為指揮官。

1964年6月12日曼德拉被判終生監禁,被送至開普敦外海羅賓島(Robben Island)監獄。然後一直到1990年2月11日才重獲自由。獄中時間長達26年。

但出獄隔年,也就是1991年曼德拉即選上非洲民族議會主席。1993年10月與南非前總統戴克拉克(Frederik De Klerk)同獲諾貝爾和平獎。1994年 5月10日當選南非首位黑人總統。2001年:診斷出罹患攝護腺癌。2004年6月1日:宣布退隱。

2013年3月27日:曼德拉因肺部再次受到感染,再度入院。2013年12月5日:曼德拉辭世。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