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下一代幸福聯盟」日前集會時,將不同訴求的民眾團團包圍、追逐攔阻的作法,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今(3)日指出,已將相關影片燒成光碟,多位當事人正考慮提告強制罪。而當天拿著「幸福家庭百百種,真心有愛才幸福」標語牌、被圍起來的男同志賈伯楷,很感慨說,「當我追求生活的改善時,反撲相當大」;但他仍呼籲「下一代幸福聯盟」,擁有這麼多支持者更應敞開心胸對話,難道害怕被發現立場有多脆弱、站不住腳嗎?

「下一代幸福聯盟」號召15萬人反同性婚姻的活動落幕3天,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公開一段影片,指出當天有許多人拿著支持同志婚姻的相關標語牌,甚至沒有手拿標語,只要被認定是對同志友善,就被戴著白帽、口罩的糾察人員以手拉手的方式包圍,甚至逃出去之後,又在自由廣場前被10幾位糾察追著跑;其中1位拿著「以真為名,以愛為家」的年輕短髮女孩則始終無法離開,情緒激動地對著靜默的糾察質問「你們是誰,敢看我的眼睛嗎?敢直視我嗎?敢直視我然後告訴我,我不可以結婚嗎?」

擔任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委員的高涌誠律師,對於影片裡「下一代幸福聯盟」的行為感到沉重,他表示,他看見一種「排他」的心態,而「排他」與「多元」是互斥的,且雖然集會遊行法第21條規定「對於妨害集會遊行之人,負責人或糾察員得予以排除」,但妨害集會遊行的定義是什麼、排除手段又真的是影片裡那樣嗎?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蔡季勳也指出,不同意見的人當天並沒有妨礙主辦單位的活動,更有人只是路過,為什麼就要被一群蒙著面、戴著棒球帽、不知來歷的人給阻擋?她也表示,這幾天從「下一代幸福聯盟」釋出的相關訊息可以看出,他們似乎認為只要向台北市政府、中正一分局申請了場地,當天他們就是最大的,可以為所欲為。

此外,蔡季勳也對國家公權力沒有盡到責任這點,表達失望。她說,當兩造出現不同聲音時,她很期待看見國家公權力的角色是什麼,但公權力卻隱身,沒有保障另一邊更為弱勢的社群權利。

「原來對於我追求我生活的改善,這樣的反撲相當大。」台灣綠色酷兒協會主任賈伯楷則有感而發,表示他本身是男同志,當天拿著「幸福家庭百百種,真心有愛才幸福」的標語牌,一度被數名糾察包圍。

賈伯楷呼籲,既然「下一代幸福聯盟」擁有這麼多支持者,就更該敞開心胸對話,而不是害怕別人跑去講出訴求,否則令人質疑,難道是主辦單位的核心人員,擔心人家發現自己的立場脆弱、站不住腳嗎?

同光同志長老教會的曾恕敏牧師也表示,當天他和10幾位不同宗派的基督徒,純粹只是帶著彩虹旗和彩虹十字架,在景福門安靜舉起「上帝愛同志」、「人人都可成家」等標語,「下一代幸福聯盟」就指揮人牆包圍,把他們限縮在狹窄空間裡。

曾恕敏說,他本身從20年前就開始參與社會運動,包括野百合、廢除刑法100條、反核、原住民的還我土地等運動,他也經歷過被包圍、被抬走,但包圍他、抬走他的都是鎮暴警察,從未在哪一場街頭運動當中,遇過一般民眾把一般民眾圈起來、限制人身和言論自由。他直言,主辦單位聲稱當天是一場愛的行動、給下一代幸福的活動,卻顯然作了最壞的示範。

關於言論自由的問題,台灣同志遊行聯盟成員蔡雅婷說明,每年的同志大遊行中,也常出現與該年主題不相關甚至相違背的訴求,但從來不曾被禁止,像今年的同志大遊行就有人舉牌說「我不是性難民」,與此次「正視性難民」的主題相反,但也無所謂。而第9屆同志大遊行時,有民眾遞紙條給遊行者說「你們這些變態,不要在這邊丟人現眼」,但主辦單位處理那張紙條的方式,是拿給舞台上的主持人,大聲唸出來,不是假裝這些聲音不存在。

蔡雅婷也指出,有人針對今年的同志大遊行跟拍、製作「性解放風暴」影片,其實當天就知道有人在拍了,但別說阻擋,甚至連過問都沒有,因為這本來就是一個公開活動;但對照上週六的「下一代幸福聯盟」大遊行,糾察隊把僅僅是舉牌的同志團團圍住,蔡雅婷批「你說這是『公民活動』,我真的覺得很奇怪」。

至於「糾察隊包圍」這件事,「下一代幸福聯盟」日前已發出聲明,表示當天有「若干不同立場團體,刻意挑釁製造對立,無辜糾察隊不勝其擾」,並認為若有不同的訴求,可以另外向警察局申請集會遊行許可,而非刻意使衝突發生,令人質疑動機。而為了避免衝突,主辦方積極介入、避免緊張情勢升高、隔開雙方的作法,本來就是正確的處理。

「下一代幸福聯盟」也強調,這次的事件再次讓大家看清楚,他們才是「多數的弱勢」,正在面對「強勢的少數」。

不過,曾恕敏牧師和同家會堅持「下一代幸福聯盟」應公開道歉,並表示已把當天這類影片都燒錄成光碟、準備好刑事告訴狀,多位當事人正在考慮提告刑法第304條的強制罪,也就是「以強暴、脅迫使人行無義務之事或妨害人行使權利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300元以下罰金。」

影片為「下一代幸福聯盟」上週六(11月30日)集會時,由糾察隊將不同訴求的民眾團團包圍、追逐攔阻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