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女將、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11月30日晚間於苗栗縣竹南鎮發生車禍,步行經通過路口時,遭左轉小轎車迎面撞上,今(1)晨已於林口長庚醫院完成手術,送進加護病房觀察中。截至上午11時40分為止,狀況還需持續觀察。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表示,她昨晚有緊急打電話給內政部長李鴻源。希望能審慎偵辦此案。

對於整個車禍過程,捍衛大埔巡守隊長林一方表示,蔡培慧是昨天下午先在竹南咖啡廳演講。活動結束後,大夥提議到附近的台南牛肉麵吃飯;一開始大家先去,蔡培慧則留下來跟他討論事情,並問清楚牛肉麵店方位後,自己一個人單獨步行過去。

林一方說,從路口監視器看到,蔡培慧先是走過這寬約30公尺路口後,一時沒有找到店家,沒注意到台南牛肉麵店就在她後方不遠,轉頭往後走;期間,蔡培慧拿起手機講電話,並站在路口等紅綠燈。綠燈亮後,蔡培慧掛掉手機,往回走過路口。

林一方說,從肇事車主的行車記錄器與監視器清楚看到,下午5時57分,綠燈亮後;蔡培慧從斑馬線往回穿過環市二段路口時,肇事車主的小轎車從後方左轉撞上了蔡培慧。只見她在引擎蓋上凌空翻了一圈摔倒。車主隨即打電話報警。

林一方表示,肇事車主約20歲出頭、車旁坐著妹妹;他們表示,是因為外公過世,回來探望。車主被警方留在警局偵訊,妹妹則陪蔡培慧去竹南慈祐醫院。他聽到消息後,趕到醫院,只看到蔡培慧抱著垃圾桶嘔吐,鼻子也出血,狀況惡化,醫師建議換院,再趕搭計程車到為公醫院進行電腦斷層、X光檢驗。隨後又發生抽慉、臉部轉黑、腦部缺氧情形;醫院也建議立即轉院。

林一方表示,在緊急聯絡正在日本演講的醫師柯文哲後,柯文哲回覆台大加護病房目前也沒空位;加上轉送過程也有風險,最後確定林口長庚醫院加護病房有空位後,立刻改送林口長庚。

林一方表示,目前知道蔡培慧腦部有瀰漫性出血情形;顱骨也有骨折。醫生為了確定病情,在腦部裝了顱內壓偵測器。送醫過程到手術前,蔡培慧的眼睛都可以張開,問她時,也可以點頭。目前應該還要持續觀察一段時間。

不少蔡培慧朋友得知後,也在網路呼籲大氣,幫她度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