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大聯盟會長黃鎮台,今(29)日於常務理事會中提出辭呈,為澳洲捕手疑似遭到組頭利誘的事件負責。但中職四球團常務理事均慰留黃鎮台,並否決請辭案,強調整起利誘事件疑點重重,沒有獲得證實,完全是「假議題」,黃鎮台無須負責。

亞職大賽期間,澳洲捕手布雷辛斯基(Matt Blazynski)疑似遭到組頭以3萬美金利誘打放水球,引起軒然大波,部分媒體更以「假球案」影射,抨擊中職聯盟與會長黃鎮台未善盡追蹤責任。黃鎮台因此在今天的常務理事會中提出辭職,希望為此事負責。

黃鎮台強調,中華職棒的防賭機制並未鬆動,「是他個人的疏失」,由於中職會長一職不支薪,又是最高的職務,「唯一的處置方式只有辭職」。但他指出,未來包括轉播權利金等事,他還是會負責,不會一走了之。

不過黃鎮台的辭職案隨即遭到四球團否決,Lamigo桃猿隊董事長劉保佑指出,由於整起「澳洲捕手疑似遭利誘」案件至今都還沒獲得證實,議題根本不存在,黃鎮台不是逃避責任的人,但也不應「隨便負責」。

在4位常務理事慰留下,黃鎮台強調「仍會為亞職事件負責」,他表示,請辭只是暫緩,待警方調查整起事件告一段落後,還會再與常務理事會討論請辭一事。

「組頭於亞職賽期間利誘澳洲捕手」案件疑點重重,澳洲棒球聯盟(ABL)回覆中職,強調《坎培拉時報》(Canberra Times)於23日報導的事件,是「拼湊」(piecing together)和「改寫」(paraphrase)而來。澳洲棒球聯盟也指出,他們將會配合中職一切需求,提供必要協助以釐清真相。

黃鎮台接任中職會長以來,頗受球迷愛戴,自2012年上任以來完成多項改革,包括舉辦冬季聯盟、亞洲職棒大賽,主辦經典賽組訓,取消洋將薪資上限等,也使過去連續多年遭假球案重擊的中華職棒,在今年重獲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