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看好穆斯林旅遊成長潛力,將鎖定穆斯林發展觀光,由於穆斯林的食宿有特殊需求,高雄市觀光計劃建立「清真餐飲認證」標章及「Muslim Friendly Restaurant餐飲認證」標章單一諮詢窗口,協助業者建構穆斯林友善接待環境。

觀光局為提升接待穆斯林旅客服務品質,委託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觀光管理系為旅宿業、餐飲業舉行「穆斯林友善接待環境研習會」,由也是穆斯林教徒的的中國回教協會及台北清真寺顧問馬耀祖,講解有關穆斯林的日常生活及飲食習慣,並安排獲「清真餐飲」認證標章的台南大億麗緻酒店為課程觀摩飯店。

馬耀祖昨(22)日表示,旅宿業者需在客房內張貼祈禱方位指示「Qiblah箭頭」及「台灣地區禮拜入拜時間表」,並提供「朝拜毯」、「可蘭經」讓穆斯林教友更方便進行禮拜;他還說,如果能提供穆斯林的食用合法性(HALAL)的餐飲,更是吸引穆斯林觀光客的重點。

馬耀祖指出,業者只要在廚房有效區隔的專用烹煮環境認證,餐廳所使用的陸棲動物性食材及調味料均,須來自HALAL認證的供應商,同時廚房需有專屬儲放冰箱、使用專用餐具,均是申請HALAL餐飲的重點。

觀光局副局長劉顯惠則表示,全世界人口中,穆斯林約占了1/5(「穆斯林」muslim指伊斯蘭教信徒)。她說,去年來台觀光的730萬旅客中,有60萬是穆斯林人口,大都來自馬來西亞、印尼及新加坡等地。

劉顯惠以馬來西亞來台旅客為例,指今年1至9月即比去年成長約15%,達25萬人次,來高旅遊的馬來西亞旅客約近3萬人次,業界普遍看好穆斯林旅遊未來成長潛力,觀光局因此決定協助業者提供穆斯林旅客友善接待環境,將成立「清真餐飲認證」標章及「餐飲認證」標章單一的諮詢窗口,爭取穆斯林來高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