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昨(18)日再度為財政困難砲打中央,她要求市籍立委為高雄發聲,爭取中央恢復2011年對高雄市的補助標準,給予高雄公平對待。

陳菊針對縣市合併後,中央補助減少近465億,導致市府財政困難。她說,縣市合併對大高雄發展具正面效益,但合併後大高雄面積比原高雄市大了18倍,原先中央承諾合併後將增加補助,實際上補助減少。

她舉例說,鐵路地下化原高雄市段中央與地方負擔比率為75%、25%,但鳳山段經費比率中央卻要求市府負擔55%,約97億元,鐵路地下化是同一政策,不應在鳳山段部分經費補助比率有所不同,增加市府的負荷。

陳菊表示,財政困難是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面臨的問題,市府在符合公債法規範下,積極開源節流,每年借的越少、還的更多,使債務年年下降,同時努力在路竹高雄園區等地大量招商,希望藉此增加市府稅收,提高自有財源比率,也盼市籍立委不斷為高雄民眾爭取中央經費支持。

陳菊面對市議員康裕成質詢時指,中央在2011年對高雄補助款總額689.67億元為基準,101~103年中央補助年年減少,3年來共減少近465億元,平均每年減少150億元,與市府每年舉債的金額相近,若中央補助不縮水,市府無需舉債;加上中央政策、地方買單的經費支出超過166億元,致使市府財政困境更加嚴峻,除了爭取中央補助,中央也必須修法還高雄財稅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