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急難救助部公布,位處俄國中部的俄羅斯自治共和國「韃靼斯坦」(Tatarstan Respublikası)首都喀山(Kazan)國際機場,台灣時間17日晚上11時25分降落時發生空難。一名在現場服務的醫師表示,飛機只剩下殘骸與灰燼。

根據俄羅斯官方媒體《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RT)新聞頻道報導,韃靼斯坦航空的國內班機波音737-500降落時爆炸,罹難者包括達達斯坦共和國總統米尼卡諾夫(Rustam Minnikhanov)的兒子艾瑞克(Irek Minnikhanov)。

飛機失事原因尚未確定,可能是因為機場人為失誤、機械故障或是氣候影響。事故當時多雲強風,當地時間18日將展開調查。

這架波音737-500降落時,據說機鼻直接撞地。航班U363是從多莫傑多沃(多莫傑多沃國際機場)國際機場起飛。

最初報導罹難者44名,隨後俄羅斯聯邦航空運輸署(Federal Air Transport Agency)則表示,包含6名機組人員,共計50人在這場空難中喪生。

急難救助部(Emergencies Ministry)公布罹難者名單,其中包名2名孩童。韃靼斯坦共和國總統米尼卡諾夫的兒子艾瑞克也在其中。

俄羅斯總統普亭已與米尼卡諾夫通電話,表達他對於罹難者家屬以及韃靼斯坦領導人個人失去親友的哀弔。

政府當局及航空保險公司將支付空難罹難者家屬每個家庭美金9萬3700元(約合新台幣277萬元),追悼儀式將在18日舉行。

根據韃靼斯坦災難醫療中心表示,救難者已經將50名罹難者的遺體全數找出。現在正在尋找黑盒子─飛行紀錄器。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1994年2月15日,俄羅斯聯邦與韃靼斯坦共和國簽署了《俄羅斯聯邦國家權力機關與韃靼斯坦國家權力機關之間關於劃分管轄範圍和相互授權的條約》。

該條約規定,韃靼斯坦共和國作為國家與俄羅斯聯邦聯合,可以參加國際關係和對外經濟關係,在稅收、財政等方面享有特權。這個條約給予韃靼斯坦超出俄羅斯憲法規定的權力,實際上韃靼斯坦成為留在俄羅斯聯邦內的具有特殊地位和特權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