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體報導,自民黨與公明黨的東日本大地震重建加速化總部,今(11)日向首相安倍晉三建議,由日本政府展開福島核事故的除汙工作,並為管理福島縣內汙土的中間儲存設施投入國家建設經費。此外,日本政府也將根據這份建議,對東京電力公司負擔核除污費的政策進行重新考慮。

據共同社報導,面對東日本大地震重建加速化總部提出的第3次建議,安倍晉三表達對核災後加速重建的強烈意願,並表示「願意與執政黨一同努力,展開核反應爐報廢和汙水處理工作」。安倍晉三也指出,必須向災民公開表示展開重建工作的方案與判斷標準。報導指出,安倍晉三表示將加緊制定具體措施。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日前即已計畫向安倍晉三建言,由東京電力公司支付約2兆日圓的除汙作業費,但長期管理汙土暫存的「中間儲存設施」建設費約1兆日圓,以及追加除汙的作業費另由政府負起部分責任。

報導指出,東日本大地震重建加速化總部提出的建議中,明確提到現階段有必要在可能從禁區中排除的地區,優先推進除汙和基礎設施工作。此外建議中還指出,為明確福島第1核電廠反應爐報廢和汙水治理措施的實施制度,將研議是否將東京電力公司相關部門獨立成公司或設立獨立行政法人。

另外,據日本媒體日前報導,日本政府也考慮調高融資給東京電力公司處理福島第1核電廠核災賠償與除汙等經費上限,追加3兆日圓至5兆日圓。因此日本政府考慮追加發行3兆日圓國債。但日本政府如何回收追加的增額將是一大問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