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攝影家李志忠經常帶著生態環保工作者做動物生態攝影導覽工作,所拍的很多照片都被當做經典,李志忠說,玩相機要耐得住孤寂,他最近在新竹隆恩堰拍魚鷹捕魚與到福山植物園區拍鴛鴦,迭有佳作,甚至他還拍到快要絕種的食蟹艨,說明福山植物園區物種的豐富。

台北工專畢業的李志忠玩相機2、30年,很多時間都在山區鑽來鑽去,也都不曾看過食蟹艨長得什麼樣,他說,自己非常幸運,在福山植物園區除了拍到鴛鴦外,還有一隻食蟹艨,每天固定傍晚跟早晨都會靜悄悄出現生態池附近喝水,他用長鏡頭非常楚拍下食蟹艨的完整樣貌。

李志忠說,食蟹艨是少數的日行性哺乳動物,這種動物捕食的目標大多是有硬殼的無脊椎動物,像是毛蟹、溪蝦、或蝸牛等,牠還會捕食蛇類,和蛇對峙的過程中,可以直接咬向蛇的頸部,動作非常敏捷。

從李志忠所拍照片可以發現食蟹艨身材不小,大約有40公分長,牠全身灰色,尾部略帶棕色,鼻吻尖而長,體毛與尾毛也都很長,看起來像穿了一件簑衣,這也是牠也被稱為「棕簑貓」的由來。

李志忠說,要拍到好的照片,須起早趕晚,很辛苦也是可遇不可求,就以拍到食蟹艨這組照片就是他起的早,知道牠都會來生態池喝水,才能捉住食蟹艨的影像。

李志忠說,這塊土地擁有很豐富的生態,值得大家去發掘,留下這些照片,是一種記錄,也是希望喚起國人對這片土地的關愛與保護。

圖3-2福山植物園區的鴛鴦都是冬候鳥,數量還不少。圖:李志忠提供   

圖3-3頭前溪隆恩堰固定每天都會有魚鷹在表演捕魚的技術。圖:李志忠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