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0)日下午前往新北市立殯儀館慰問不幸罹難的樹林社區大學學員家屬,朱立倫暗批風管處過去好像都不太能配合新北市維護民眾安全的作法;他同時再三強調,絕對不容許再發生,這類的事情到此為止。

新北市貢寮區龍洞街地質公園的鼻頭角步道,昨(9)日發生遭瘋狗浪襲擊,造成8死8傷的重大溺水事故。朱立倫今天表示,發生這樣的慘劇,相信對所有的市民都是最痛苦,這樣的意外,他跟所有的罹難家屬講,絕對不容許再發生任何一次。雖然它是瘋狗浪,但希望以後不論是交通部所管轄的東北角管理處或北管處,一定要跟新北市做好安全的協調,絕對不容許任何的萬一。

朱立倫指出,侯友宜副市長也跟風管處達成一個協議,未來要按照新北市最嚴格的要求,一定要做到對於所有觀光客、海釣客的安全第一,所以每兩個月協調一次;對於出事的地點,一定有許多改善的必要與空間,明(11)日也會請一些安全的專家到現場做檢討,不容許這樣的事件,在同一個地點再發生。

媒體詢問「風管處有無疏失?」朱立倫先是長嘆一口氣後說,交通部風管處到底有怎樣的疏失,讓專業的去評價;最重要的是,第一安慰家屬,第二絕對不容許這樣的事件再發生,台灣四面環海,東北季風、瘋狗浪常常造成許多的意外,這類的事情到此為止,不要再發生!

朱立倫強調,將會全力協助家屬爭取撫卹金,包括社大的保險、新北市對市民的特別撫卹,同時再看看中央與地方還有沒有一些特別的方式,多給家屬一些的幫忙;至於撫卹金的金額,要請有關的單位來計算。

「新北市有許多的落海意外,市府是要做居中協調或主導的角色?」朱立倫回應,過去都是由交通部風管處基於他們的職責處理,但他再三的強調,新北市強力要求釣客一定要穿救生衣,過去風管處好像都不太能配合,經他強力的要求,釣客也都配合這項的規定;同樣在龍洞這些的地區,遊客要有怎麼樣的安全措施,已經要求侯友宜副市長不管是那個單位主政,新北市地區都要按照新北市最嚴格的規定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