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今(9)日上午號召萬人於三鶯新生地彩繪客家碗,創造「世界上最大規模的藝術課」,最後以4810人數挑戰金氏世界紀錄成功;新北市長朱立倫在現場見證歷史性的一刻,並與民眾高舉捧碗,以水代酒,敬天祈福,祈求萬民安泰。

朱立倫強調,客家傳統是台灣文化重要的一環,今天活動除展現客家的精神外,更看到許多非客家族群的共同參與,這正是族群融合的最佳實踐,不分彼此,讓優秀的傳統文化能代代相傳。此外,新北市議員王明麗、洪佳君、黃林玲玲、彭成龍、歐金獅,也到場為所有的挑戰者加油打氣。

客家事務局長彭惠圓表示,新北市萬人彩繪客家碗的活動,今年邁入第3個年頭,為讓不同的族群,透過彩繪客家碗的過程,體會客家文化的底蘊,今年特別規劃以「世界最大藝術課程」的金氏世界紀錄為號召,邀請全國各地的挑戰者同聚集三鶯新生地,展現萬人齊心彩繪客家碗的壯闊場面。

客家事務局指出,今天活動中的「世界上最大規模的藝術課」,由謝宇威老師教導民眾繪畫創意的概念,並實地在客家的碗中作畫;同時經由英國金氏世界紀錄鑑證官費為民先生(Blythe Fitzwiliams)的統計認證下,共有4810位民眾共同上課,成功打敗原由中國保持的1988位學員紀錄,創下新的金氏世界紀錄。

「碗」在客家傳統的文化中,是父母贈送給成年的子女,代表子女正式成家立業、衣缽相承的重要象徵,今天由市長朱立倫帶領現場的民眾,遵古禮舉行祭天的儀式,盼新一代的客家精神能夠「新客相傳」。此外,還有「登高加冠成年禮」、「家訓徵稿」及「素描寫生」的活動,讓民眾體驗客家文化的多元。

新北市長朱立倫與民眾高舉捧碗,以水代酒,敬天祈福,祈求萬民安泰。圖2之2: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