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兼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6)日在中常會表示,政府財政「十分困窘,但基本穩健」,雖然政府財政離債務上限40.6%僅剩2%,但全世界有很多國家的債務上限也達到60%、70%、甚至超過200%,「人家都活得好好的!」財政部長張盛和則回應,「舉債上限」是法律上的規定。

國民黨今天安排財政部長張盛和進行「APEC第20屆財長會議暨重大財政施政」報告,張盛和強調,我國目前負債比重約佔GDP的38.6%,距離債務上限的40.6%,只剩下2個百分點,但為兼顧財政健全及提振經濟,負債比重應維持現狀不要再成長,財政部研擬健全方案,將負債比重維持在GDP的38.6%,更須保留2%的舉債空間(約2727億元)當存糧,以應不時之需,若有颱風或天災時,可用來編列特別預算救災。

馬英九裁示時肯定張盛和健全財政的政策方向,雖然政府的財政十分困窘,但基本上是穩健的,但因為舉債上限非常少,以後也不會增加太多,如何開源節流將是各級政府不能迴避的目標。

但馬英九話鋒一轉卻指出,我國債務比重雖達38.6%,但很多國家有高達60、70%,甚至還有超過200%的國家,「人家都活得好好的」。

他說,很多人說為何要怕?可以多借一點,別人能我們為何不能?他還請張盛和在會中向中常委解釋這些疑問。張盛和則表示,「舉債上限」是法律上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