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福島核災而蒙受超過270億美元(約新台幣7938億元)損失的東京電力公司,正為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汙水洩漏問題大傷腦筋,但根據日本《讀賣新聞》今(6)日報導,東京電力公司日前公布的計畫顯示,他們企圖於明年7月重啟另外一座核電廠,以重整公司營運。

根據《讀賣新聞》披露的最新營運計畫,在經過安全審查後,東京電力公司預計於明年7月重啟旗下最大,目前仍無限期停止運轉的柏崎刈羽核電廠(Kashiwazaki Kariwa),避免公司財務困窘。

在日本全國核電廠暫時停機後,火力電廠高昂的燃料成本已讓東京電力公司喘不過氣,而處理福島第一核電廠汙水外洩問題,也讓東電焦頭爛額。重啟刈羽核電廠也成為這項重整計畫當中的核心。

而福島輻射汙水洩漏的問題,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總幹事天野之彌5日於聯合國大會上也坦承「令人擔憂」,但相較於過往的處理機制,此次日本政府已制定長期的汙水處理計畫與機制,並提高事故處理的參與程度,已有很大的進步。

在此同時,日本東京電力公司6日也宣布將臨時關閉福島第一核電廠汙水處理設備「多核素去除設備(ALPS)」A至C三套系統中的A系統,進行檢查。預計停止運轉將持續3天左右。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