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陪著蔡仁堅爬上飛鳳山,除了欣賞台北101,沿路許多民眾跟蔡仁堅打招呼,問候聲不斷,蔡仁堅爬飛鳳山不穿鞋,而且體力不錯,讓記者等人在後面追得有點氣喘吁吁。卸下新竹市長一職10餘年,蔡仁堅一直深居簡出,在新竹市家中忙著整理竹塹文獻史冊並埋首著書立說,他強調他的最愛還是「看文獻做考據」。

根據新竹山友表示,在芎林飛鳳山可以看到台北101。但兩地相隔80公里,很多人存疑,經過與蔡仁堅一起爬山目睹獲得證實。

記者陪著蔡仁堅走在飛鳳山長長的階梯上,剛開始有點累,愈走愈舒服,與蔡仁堅是無所不聊,3、40分鐘後就爬到觀日亭,當時還有一批來自台北的登山客就在山上煮火鍋,還邀我們分食。

爬飛鳳山看台北101要看天氣,稍微有霧或是空氣不佳,就會敗興而歸,下山的時候,我們選擇走修心宮這條陡坡,沿路還發現有人用酸藤搭起了鞦韆,讓蔡聯想起曹謹擔任鳳山知縣時偵破「砍藤人殺人」的故事。

蔡仁堅專研清領時期103任曾經擔任過淡水同知(比今天的縣市長位階還高一點)的清朝官史,尤對曹謹最為推崇。為了追尋曹謹事跡,甚至跑到中國曹謹的故鄉河南遍查史冊。

蔡仁堅說,曹謹擔任鳳山知縣任內,遇山中發生凶案,看到死者被砍刀痕,研判非一般的刀,找來全鄉砍藤人取其刀用火烤之後,就現出血跡而破案。

古代做官不簡單,還要負責審案很辛苦,這不是蔡仁堅所編撰的故事,而是丁紹儀所著「東瀛識略」一書中的記載,由此可見蔡仁堅做學問之精微細緻了。

沒有爬山的時候,蔡仁堅在家著書立說,偶而還上台北逛書店找史冊,或約幾位好友到尖石泡湯。

他說,他真正的興趣,其實是做文史的工作,買書看文獻做考據,雖然長久賦閒在家,很多時間他卻沉於「四壁圖書中有我」之樂,日子過得很愜意。

蔡仁堅爬飛鳳山是不穿鞋的,他坐在酸籐上暢談曹謹在台為官的一些小故事。圖2之2:陳權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