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核四強化安全檢測小組昨(4)天宣布,10月已完成核四爐心隔離冷卻系統的測試。

經濟部昨天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上述測試主要針對電廠喪失所有交流及直流電源的情況下,利用反應爐殘存

蒸汽壓力,驅動汽輪機將冷卻水注入反應爐,以維持燃料冷卻,防止爐心融毀。

面對類似福島超出設計基準事故的情況,安檢小組強調,核四爐心隔離冷卻系統的運轉,可提供充裕時間

為斷然處置作準備。

除了核四爐心隔離冷卻系統的測試,經濟部表示,10月還完成另一項「恆壓恆頻緊要電力系統」的重要測

試。

經濟部指出,由於核電廠的「反應爐保護控道」、「安全動作器控道」、「安全系統儀器」、「火災偵測

系統」、「非安全系統儀器」及「廠用電腦系統」等儀控設備或系統在機組起動、機組正常運轉、機組正常停

機及機組緊急停機期間都需利用低電壓進行運作。

「恆壓恆頻緊要電力系統」可提供上述重要設備不斷電低電壓電源。

根據經濟部資料顯示,有關安檢最新進度,截至今年11月3日為止,系統再檢視共計126個系統,目前已經

檢視120個系統,其中87個系統通過再檢視,約占69.0%。

另外33個系統需再澄清,其餘6個系統目前仍在施工階段,待施工完成後會進行再檢視。

測試再驗證共231份程序書,目前已測試通過93份程序書,約占40.3%,經濟部表示,231份程序書再驗證測試,預定103年6月30日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