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4)日通過國民黨籍立委呂學樟的提案,基於無罪推定原則,將待一審判決或監察院彈劾後,再要求檢察總長黃世銘負責。至於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建請黃世銘自行請辭、停止行使一切指揮權的提案,則被藍委以人數優勢否決。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今天審法務部預算,邀法務部長羅瑩雪、黃世銘列席,整場委員會下來,黃世銘因關說案未偵結就報告總統的事件,遭到眾多立委的砲轟,最後處理提案時,擔任召委的民進黨立委吳宜臻更一度表示,若通過藍委呂學樟版本的提案,形同幫黃世銘背書,要大家考慮一下,她更建議不處理,但由於國民黨立委呂學樟堅持,最後仍以表決方式通過。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說,黨團尊重立委希望檢察總長知所進退的意思,但若由立法院決議要求檢察總長下台,就是「政治力干預」,立法院不該干預。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認為,立法院是監督機關,更何況只是「建請」,何來政治力干預、集體施壓?在呂學樟提案表決通過後,更痛罵國民黨立委是集體自殺。

有趣的是,對於尤美女建請黃世銘請辭的提案,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如果就這樣決議要黃世銘下台,會變成「集體施壓」;但對於呂學樟的提案,在場的他也不願投票,表示這案子並無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