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今(4)日下午在立法院司委會質詢時,請28位一、二審檢察長通通上台,詢問他們是否同意「將未偵結案件的通聯紀錄、筆錄內容、偵查程序,拿去向法務部長、行政院長、總統報告,會的請舉手?」結果眾人排排站,沒有一隻手舉起來。陳其邁隨後對檢察總長黃世銘表示,這真是眾叛親離,情何以堪。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初審2014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法務部及所屬主管收支部分,邀法務部長羅瑩雪、檢察總長黃世銘等人列席。關於9月政爭、監聽國會的風暴隨著黃世銘日前遭北檢起訴,仍然餘火未熄,有立委堅持黃世銘應下台負責。

輪到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質詢時,他則獨樹一幟,請全國一、二審28名檢察長在備詢台前排排站,場面相當壯觀。陳其邁問這些檢察長說,是否同意部屬或同仁在案件未偵結前,將相關監聽譯文、筆錄、偵辦方向、偵查程序向法務部長、行政院長、總統報告?結果無人舉手或出聲回應。

陳其邁又追問,不同意代表反對嗎?還是沒人吭聲,檢察長們紋風不動。見此,陳其邁便對黃世銘批評,就連部屬也不替他講話,真是眾叛親離、情何以堪;且黃世銘雖然指控台北地檢署屈於壓力而起訴他,但卻不說清北檢遭受的壓力是什麼,根本是陷北檢於不義。

不過,檢察總長黃世銘今天答詢時,始終堅持說,他當初向總統馬英九報告案情是對的,於法有據,因此對北檢的起訴感到不服氣,如果含冤下台的話,更覺得很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