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官評鑑委員會為調查關說案,預定今(3)天早上9點約詢立法院長王金平、民進黨立委柯建銘等人,約詢過程則基於多數受評鑑人不贊成,並不開放;對此,民間司改會執行委員黃國昌痛批,檢評會根本是黑箱作業。

關說案疑雲爆發後,檢評會目前有兩件評鑑案,一是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長陳守煌、檢察官林秀濤涉關說案,二是黃世銘、特偵組組長楊榮宗及檢察官鄭深元涉洩密及監聽案。

檢評會為調查關說案,排定今天上午9時起,依序約詢台灣高檢署檢察官陳正芬、特偵組檢察官鄭深元、柯建銘、王金平、前法務部長曾勇夫、林秀濤、陳守煌等人,但王金平、柯建銘受訪時都已表示不會到場,曾勇夫的昔日幕僚也透露,曾勇夫不會出席。

不過,檢評會發言人彭文正昨天傍晚受訪時表示,王、柯等人未正式以書面回覆表達意願,因此仍會保留時段給當事人。

彭文正也指出,原本希望約詢能透明、公開,因此規劃開放媒體推派代表採訪,但由於多數受評鑑人不贊成,基於尊重當事人,因此約詢過程依往例不對外開放。至於評鑑結果何時出爐,會等約詢完所有當事人、證人後再決定。

但對此,民間司改會執行委員黃國昌則公開痛批,牽涉高度公益的案件,不應如此黑箱處理,檢評會並無任何法源依據,得以決定採取不公開審理的方式。黃國昌說,民間司改會作為請求評鑑人,應有實質參與審理程序的地位與權限,因此,身為司改會的代表,他今天還是會準時到場,如果檢評會依然閉門審理,他也將表達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