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蔡正元今(29)日傍晚在質詢時爆料,蕭萬長擔任行政院長時期,曾要求台電與中國簽密約,把台灣的核廢料移到甘肅儲存,今年4月,甘肅省的核廢料儲存場再度向台電表達願意處理台灣的核廢料,他呼籲政府儘速履約,將核廢料送往甘肅。經濟部長張家祝證實,西元2000年前確實簽訂過這紙MOU(意向書);行政院長江宜樺則答詢指出,目前政府處理核廢料,沒有排除任何可能性,但處理核廢料還牽涉其他因素,包括美國的意向等。

蔡正元指出,除了蕭萬長在閣揆任內曾與中國簽密約外,在陳水扁總統時代,台灣技術服務社也與中國核工業七四五所簽約,中方同意代存台灣核廢料,但10多年過去了,台灣卻遲遲不履約,讓人可以從中牟利,例如核廢料放置場址評估,就有人可以賺取台電的評估費;選址確定後,還有施工的利益,更可以藉此透過抗爭,向其他廠商施壓,控制台電發包。他呼籲政府,如果台灣無力處理核廢料,就應該趕快履約,讓中國處理。

張家祝則證實,確實有此MOU(意向書)存在,但是,合約是在2000年之前就簽訂的。江宜樺補充指出,之後歷經政黨輪替,兩岸關係劇變,合約就沒有再繼續進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