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卡通派藝術家大師村上隆(Takashi Murakami)今(26)日為他首次執導的電影「水母看世界」來台,出席該片在高雄電影節的映後座談,明(27)日將在夢時代演藝廳舉辦大師講堂,分享時尚設計風潮與電影領域的跨界對話。

村上隆最知名作品,是2003年以日本獨特的視覺符號「櫻花」圖案,在路易.威登(LV)春夏時裝秀的舞台上發表,結合藝術創作與時尚產業,成功跨界,且曾在凡爾賽宮、羅浮宮等舉辦個展。

由於作品帶有濃厚卡通漫畫色彩,看起來如模型玩偶,集可愛、暴力和性於一體,將日本御宅族沉溺的「超扁平」、「幼稚力」加以發揮,成為當今世上最受歡迎,也最受爭議的藝術家之一。所謂「超扁平」的風格,是以可愛詭異的漫畫式圖像來嘲諷扁平、欠缺深度,並且越來越淺碟的大眾文化。

「水母看世界」是村上隆首次執導的電影長片,是村上隆構思多年的CG與真人結合手法的電影,充滿童趣,是描寫小學生與水母外型的外星生物聯手保護地球的冒險歷程。片中卡哇伊的水母,彷彿日本版的「長江七號」,陪伴孩子走年311震災的陰影,為受創心靈加油。

日本人氣虛擬歌手「初音未來」並為影片獻聲演出,電影元素結合村上隆「超扁平」的藝術動漫風格,兩個造型可愛的「卡哇伊」玩偶造價不斐,且各為10及20公斤,日本已列入珍貴藝術品等級。

村上隆另一部影片「向陽處的她」,和「水母看世界」一樣具療癒風格,最近在日本上映,相當賣座。該片改編同名暢銷小說,片中松本潤在工作場合遇見曾是中學同學的上野樹里,沒想到昔日飽受霸凌的女孩竟成為美麗的女強人,兩人重逢後迅速相戀、結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