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攝影工作長達三十多年的潘小俠,即日起在東家畫廊舉辦畫展,主題是「我的原住民朋友們」,透過這位攝影家鏡頭下,呈現多年來他和14族原住民朋友建立長期友誼下的深刻描繪。這項展覽將持續到11月7日為止。

曾發表過《蘭嶼紀事》、《白色烙印》、《台灣美術家100年》的潘小俠,在攝影界具有相當份量,尤其在台灣從威權轉向民主的過程中,留下許多寶貴的記錄。由於向來只拍街頭不拍風景,以「人」為尊,原住民更被她擺在鏡頭焦點的重要位置,也是這次畫展的由來。

展覽開幕的這一天(25日),正好也是潘小俠60大壽,他認為,關於影像的紀錄,目前已來到一個階段,需要更多時間思考下一步。因此,「我毅然地打算讓攝影創作休息一下,轉換題材,拿起畫筆開始畫我的部落朋友們。」也因此催生出「部落‧相遇‧30年─我的原住民朋友們」油畫首展,將展出22幅作品,包括原住民作家、原住民社會運動者,以及原住民部落印象等三個主題。

此次展出的油畫,除了潘小俠都曾實際拍攝過畫中主角,並在參考照片之際,特意安排人物穿著傳統服飾、搭配部落景觀,使每幅作品都保有部落的傳統精神,完全回到部落場景,呈現出最原汁原味的美感。

談到攝影與繪畫的差別,潘小俠認為紀實攝影取決於「時間、空間、人物」,必須在決定性的瞬間完成,而繪畫就比較自由,可以移動「時間、空間、人物」,並加上隨性自然的造景。

潘小俠尤其注重原住民傳統服飾的畫法、細節處理,以及人物特徵的表現,其強勁的筆觸,甚至讓油畫筆觸帶有木刻般的力道,值得細細欣賞。而原住民特有的活力、堅韌的生命力,和部落景觀的自然之美,更是躍然於畫布之上,讓觀者得以透過畫作,跟著潘小俠一起進行一場與部落相遇的旅程,同時也為相知30年的友誼,留下最好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