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苑裡反瘋車自救會民眾25日上午赴行政院,要求政院應召開跨部會風機選址設施專案小組一事,英華威集團的通威公司晚間發表聲明表示樂觀其成,也希望能從制度及法制面,設法解決風機選址核定後仍遭抗議的情況。

通威在聲明中指出,自2012年底在苑裡施工以來,曾至少8次與自救會召開協調會;在2013年6月16日由能源局、風機所在4個里、苗栗縣議員、自救會在苑裡濱海藝文中心共同出席的正式協調會上,該公司也在尊重地方民俗及風水的前提下,將原來可以依法興建的6支風機,減為4支。

通威強調,該公司在苑裡的開發過程中,並非如自救會所言,缺少民眾參與。但令人遺憾的是,從2012年11月起的協調過程中,通威的任何退讓及提出的解決方案,都未被自救會接受。

聲明中也提到,目前政府對於風機的設置,原來就規定必須取得100公尺內住戶的同意書、風機半徑250公尺內有住戶須做環評的條件;而針對風機的噪音,環保署也已於今年8月對風機噪音的監測做出新的、專章的管制標準。通威強調,目前在苑裡的開發過程,一切都已經過行政部門審查通過,絕非如自救會所言是違法施工。

通威指出,10月23日在苑裡的施工,已經過申請通過,現場也已搭起施工圍籬,但自救會仍帶著民眾從圍籬外面強行進入工地現場。對於23日凌晨的衝突造成人員受傷,通威再度表達歉意與遺憾,但也對自救會過去數月來,不斷闖入工地內的行為感到無奈。通威希望傷者能幫忙提供線索,指認施暴者,該公司將會追究相關責任。

通威最後強調,在苑裡的開發及風機設置的相關問題,該公司都本著開放的態度,希望與自救會溝通。通威絕對不會,也不可能指使任何人刻意製造衝突,畢竟,任何的衝突事件並無助於在苑裡的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