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小鴨才在高雄光榮碼頭展出1個月,就吸引390萬的觀光人潮,並為當地帶來13億的商機;新北市議員何淑峰昨(23)日在市議會痛批,市府團隊居然讓新北市製作、組裝的黃色小鴨「過家門而不入」,錯失行銷新北市、創造觀光財商機的機會。

新聞局長林芥佑、觀光旅遊局長陳國君回應,水利局去年就有向荷蘭設計師霍夫曼的團隊接洽,邀請他來台討論公共藝術的建置,但不希望為爭取黃色小鴨而傷了縣市間的和氣;此外,觀光旅遊局、新聞局、農業局也都有舉辦歡樂耶誕城、萬里蟹、新北三寶的活動,都不是著眼一次性的展出,藉以行銷新北市、創造觀光的商機,未來將更努力多元發展觀光與經濟。

何淑峰表示,根據新北市去年觀光景點旅客人次的統計,漁人碼頭以近335萬人次奪冠,其次是269萬人次的野柳風景區、230萬人次的水金九地區;但是高雄市引進黃色小鴨在光榮碼頭展出,就創造390萬人次的觀光人潮,遠比漁人碼頭的整年度觀光客還要多,也帶來近13億的商業效益,質疑新北市政府有何觀光的政策,能夠達到如此的規模?

何淑峰質疑,為何擁有龐大資源做後盾的新北市,卻搶輸高雄、桃園或基隆等縣市,讓新北市深坑製造、五股組裝的黃色小鴨「過家門而不入」,且既爭取不到黃色小鴨,又拿不出具體的觀光政策;此外,水利局甚至抄襲美國當代重要藝術家傑夫孔斯(Jeff koons)的貴賓狗作品,這隻看起來奇形怪狀的的山寨貴賓狗,說是象徵原住民意義的山豬,搞不清楚市政府「東施效顰」的意義是什麼?

何淑峰說,黃色小鴨無法在地的展出,真的很遺憾,若還有機會,新北市政府應以更謙卑的態度,再次爭取黃色小鴨來新北展出;新北市議員李坤城指出,曾質詢並要求新北市政府持續爭取黃色小鴨來新北,讓新北民眾也能一睹黃色小鴨的風貌,因為新北市政府迄今舉辦過的活動來看,參加人次從沒有超過100萬,但黃色小鴨才展出1個月的光景,輕鬆就創下近400萬的觀光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