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今(23)日凌晨在苗栗苑裡海堤,英華威集團的通威公司進行管線施工與民眾發生衝突,英華威表示,造成現場抗議民眾及保全人員受傷一事,通威公司鄭重表示歉意與遺憾。該公司也已經要求保全公司就事發的過程提出完整說明,並負起該有的責任。

通威公司指出,他們在苗栗苑裡已裝設完成共四支的風機,現正進行第24、25、26號管線施工,過去一段時間,不論是基礎工程、風機吊裝工程,屢屢遭受自救會的阻擋,嚴重影響工程進度,造成極大的損失。而6月底在風機吊裝工程完成後,自救會仍不斷的阻擋管線施工,迫使該公司自7/28後暫時停工。因自救會民眾在工地入口處搭帳蓬聚集,怪手在白天施工啟動即會遭到民眾圍堵,承包商為避免及擔心白天施工會引起衝突,才會選擇在凌晨施工。

通威指出,根據他們初步了解,今天凌晨當自救會民眾在得知該公司工程人員進場後,抗議民眾隨即衝入到工地現場,並包圍怪手、車輛。現場的保全人員為避免民眾受傷,先於口頭上呼籲自救會民眾勿進入工地,但民眾仍直接衝到怪手前面,保全人員則隨即站在自救會成員與怪手之間,避免可能的危險,這也可從自救會提出的照片證明。

通威指出,據現場人員轉述,工作人員為了施工安全已經架設起施工圍籬,但抗議民眾衝撞並破壞圍籬後,衝入到施工的工地內,並有抗議民眾在現場以言語挑釁,當時保全人員上前欲以身體將民眾與現場工程機具隔開,來確保民眾之安全。但在過程中,該名保全人員遭到另一位民眾撲倒在地,另名保全人員見狀隨即上前欲維護其同事安全,在一片混亂中,保全人員及該名民眾皆受到身體上的傷害。這樣的結果讓該公司十分震驚,也絕非該公司所樂見。

通威指出,現也請保全公司就事發過程進一步釐清。但無論如何,此事件係發生在該公司之工地,公司仍要在此表達最鄭重的歉意。

通威指出,台灣是個法治的國家,該公司及自救會雙方的權利都應平等地受到憲法的保障並相互尊重。自救會近月來對於制訂風力發電機與民宅距離的行動與努力,該公司也相當感佩,但政策上不完備的結果實不應由該公司單獨承擔,自救會也不應再繼續針對該公司合法通過申請的工程進行非法的抗爭。該公司譴責任何暴力的行為,也一再希望能與自救會在政策面上進行溝通,未來還是期待自救會能回歸理性討論,讓再生能源能夠在台灣有發展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