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苑裡反風車居民今(23)日指控,英華威公司趁著能源局今天上午召開專案小組諮詢會議前夕,在凌晨兩點多進行施工,該公司保全並和抗議居民發生流血衝突,一位居民被打傷臉頰骨,目前正在醫院進行手術。居民沒睡覺連夜北上和環團開記者會,痛批苑裡風車是染黑又染紅,甚至質疑能源局和英華威串通,不然怎麼會選在北上開記者會前半夜施工。

苑裡反風車自救會沈進發描述今天凌晨的衝突狀況,他說,英華威公司無預警開怪手進入防汛道路施工;由於半夜找不到警察,居民只能自救,當時保全拿工地鐵圍欄不斷地推他,割傷了他的左手手指,還有一位被保全拿石頭砸傷了臉頰骨,目前還在台中榮總手術中。對於政府的漠視還有廠商的行為,他只有大喊兩句「無奈啦!無奈啦!」。

苑裡反風車自救會成員葉丁貴甚至質疑「英華威跟能源局是不是串通好了?」,不然怎麼選在鄉親北上開記者會抗議的前一晚偷偷施工。

反風車自救會成員劉育育表示,針對風機適當距離制定的爭議,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要求經濟部召開公開、透明的聽證會,但能源局僅於8月20日召開一場會議,能源局副局長王運銘並強調該場會議為諮詢性性質非聽證會,不具法律效力,將依法再召開一場聽證會。

他說,沒想到10月15日能源局卻改稱8月的會議是有法律效力的聽證會,並宣稱已收集足夠民意,事實上,很多民眾發言並沒有記錄。劉批評能源局此舉根本是任意利用民眾的發言替會議背書,欺騙了當天與會的所有人。

劉育育認為今日召開的「專案小組諮詢會議」仍重蹈過去程序瑕疵,指定主持人和與會人,拒絕許多民眾和團體參與,為了表示抗議,他們拒絕參加會議替能源局背書。他們希望能源局能遵守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上的承諾,於兩個月內召開公開、透明的實質聽證會,落實健康的綠能發展。

家住新北市三芝,北海岸環境自救會的賴滿足說,原本她家附近也要蓋風車,去了聽證會才知道原來風車離家門口只有180公尺,經過居民抗爭加上私人土地糾紛,以及申請十支卻只有兩支風車核准興建,考量發電效益等等因素下,最後才沒有蓋成。對於凌晨爆發的流血衝突,她痛批政府是黑道治國,並強調「綠能染黑、染紅,就不是綠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