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責對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核洩漏事故去污工作進行考察的國際原子能機構專家小組當地時間10月21日結束了為期8天的考察,並正式公佈相關評估報告,提交日本政府參考。報告認為,福島第一核電廠核洩漏事故的去污工作「進展良好」,但建議日本政府加深與當地居民的溝通以構築信賴關係。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國際原子能機構(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IAEA)專家小組21日向日本環境大臣石原伸晃(ISHIHARA, Nobuteru)提交了有關去污工作的評估報告。這份報告中還包括了專家小組就去污工作向日本政府提出的建議。

  

有關日本政府就去污工作提出的「將個人承受輻射量降至每年1毫西弗以下」的長期目標,專家小組負責人、國際原子能機構核燃料再生與廢棄技術部長蘭蒂赫(Juan Carlos Lentijo)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本政府應明確說明僅憑藉去污工作短期內無法達成這一目標,而長期目標沒有必要拘泥於「1毫西弗」的數字。

  

報告還指出,通過去污工作降低輻射量,會令放射性垃圾增多。日本政府應與當地居民加深討論,向其提供包括去污工作的廢棄物與費用等弊端在內的全面資訊。蘭蒂赫還說,對於在去污工作與其他重建工作上應如何分配資源,需要根據地方的實際情況與污染狀況作出最為恰當的決定。

  

此次赴日考察的專家小組由16名專家組成,於本月13日抵達日本,並隨後於16日至18日前往福島縣對當地的去污工作進展進行了考察。專家小組抵達後曾在東京召開記者會,就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去污工作指出:「如何切實降低輻射量、以及如何妥善處理除污過程中產生的土壤等污染物,是修復周邊環境的關鍵所在。專家小組將提出各種建議,協助日方採取最恰當的方式開展除污工作。」

影片內容:IAEA考察福島電廠,提出建議報告。影片來源:「FNNnewsCH」頻道,標準YouTube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