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今(21)日公布轄內營造模板支撐作業專案檢查的初查報告,18處受檢的模板支撐作業營造工程中,發現負責承造的17家事業單位,全數違反作業安全的規定,違規的項次達41項;除已依法通知限期的改善外,對於業者重複違規的項目,則開出2張各3萬元的罰單,並針對現場有立即危害的部分,開出1張停工的處分書。

勞檢處長胡華泰表示,模板支撐為營造工程結構體作業的主要施工設施,其作用在提供混凝土硬固前的支撐力,因此作業時,若有強度不足或偷工減料的情事,容易發生倒塌造成人員的傷亡,以99年9月30日國道六號北山交流道發生模板支撐倒塌的意外為例,當時即造成7死3傷的重大意外;基於防範未然,勞檢處自9月起即針對轄內從事模板支撐作業的營造工程實施專案檢查,希望能提醒事業單位及勞工朋友注意相關作業的安全。

胡華泰指出,這次檢查發現模板作業的主要缺失,為模板支撐的強度不足(2項),會引起設施倒塌崩塌危害的缺失則有5項(占12.2%),整體違規重點仍以雇主未做好人員防墜的設施最為嚴重(12項,占29.3 %),其次為未做好防止物體飛落的設施(7項,占17.1%);勞檢處將針對初查違規事項實施複查,如發現事業單位未依限改善,將依法裁處新臺幣3到15萬元的罰鍰,直到改善為止。

勞檢處呼籲,模板支撐作業風險高於一般的營造作業,事業單位應徹底做好相關安全防護的設施,除事前應妥為安全設計外,作業時並應繪製施工圖說及建立按圖施工的查驗機制,以確保模板支撐的作業安全;否則一旦發生職業災害,除追究事業單位行政責任外,雇主亦需負起相關民、刑事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