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今(21)日質詢法務部常務次長蔡碧玉時指出,監聽調查小組聲稱歷年來立法院0972電話被監聽過14次、通通都是空白,根本是呼攏人民,因為報告裡就沒提到,花蓮地檢署偵辦立委唐碧娥貪污案時,曾成功監錄0972,「監聽譯文是一整疊的!」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不滿法務部10日公布的監聽事件調查結果,今天邀相關人士前來備詢,其中,法務部調查報告裡提到,扣除特偵組此次事件,歷年來好幾個檢察署共監聽國會0972電話高達13次,但都只錄到空白。這一點今天被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當場踢爆,表示明明不只14次,因為她就查到了另外一次,當花蓮地檢署偵辦立委貪瀆案時,不但監聽0972,還成功取得譯文作為起訴證據。

尤美女指出,花蓮地檢署2008年度偵字第1135號和1611號、立委唐碧娥涉貪的案子,從起訴書就可以看得到,檢察官起訴的證據包括0972的監聽譯文,而且是一整疊之多;法務部和特偵組一直強調0972無法監聽、每次監聽都空白,根本是呼攏大家。

由於尤美女點明的這個案號,並不在法務部監聽調查報告中,歷年14次監聽0972的紀錄裡,常務次長、監聽調查小組召集人蔡碧玉聽到後眉頭深鎖,一迭聲地說會回去再瞭解。

蔡碧玉解釋,監聽調查小組所發現的那14次紀錄,是根據高檢署資料清查的,並沒有查到尤美女所說花蓮地檢署的這個案件。而尤美女也因此直指,國內的監聽執行系統出了很大的漏洞。

稍後,蔡碧玉接受國民黨立委潘維剛質詢時,則就特偵組監聽國會事件重申,以技術面來說,監聽0972節費電話本來是可以做到的,只是特偵組確實不知0972是國會電話,所以啟動監聽時,沒有設定專門監聽節費電話的正確方式。那麼花蓮地檢署何以成功監錄?蔡碧玉強調,這個案子她不清楚,還要再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