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電力公司21日公布,福島第一核電廠20日大雨導致雨水溢出圍繞貯水槽區的防水堤閘處之問題,發現6處溢出防水堤閘處的水樣本含有放射性元素「鍶(Sr)90」,輻射濃度超出每公升10貝克(Bq)的排放基準。其中濃度最高的水樣本發生在「H2南」貯水槽群,輻射濃度高達710貝克,是排放標準的70倍。

根據日本共同通訊社21日報導,東電說明,「雖然一部分的輻射污染水滲入地底,但是防水堤閘外側高突的堤面防止水流入排水溝,因此外流出海洋的可能性很低。」

這次發生的原因是抽水機的速度趕不上降雨量,因此來不及抽送至貯水槽的緣故。

根據日本《富士新聞網》(FNN News) 20日報導,福島核電場所在的富岡町降下每小時42毫米的大雨,東京電力公司表示,儲放污染水的貯水槽周圍有12處發生雨水溢出防水堤閘處的問題。12處中的其中1防水堤閘處本月6日檢驗出每公升高達2萬9000貝克的高濃度。

影片內容:福島核電雨水溢出堤閘。影片來源:「FNNnewsCH」頻道,標準YouTube授權。